默欢

【楼诚】恩将诚报(13)

【13】

 

这一晃就到了年末,明诚对于法语的学习已经初见成效,他本就是个聪慧的孩子,性格又沉稳认真。明台也跟着两人学了不少,不过成绩嘛,跟他其它科目的学习成果没什么两样,依旧是个半吊子。

明楼却没再提起过要去法国的事情。

明诚嘴上虽然不说,心里其实是很想去法国的。

他因为幼年的阴影一直不喜欢跟人接触,但在这一年去了学校之后,他虽然对于人际交往仍有胆怯,却也见识了他之前从未体验过的这个世界上的美好,美好的友谊和美好的风景。

明诚对于这个世界有了更多的渴求,他在明楼的读书时间里汲取着对这个世界未知的好奇,也在自身的改变中一点一点地向外迈着步子,他很想亲眼看看书中描绘的景色究竟是怎样的一幅画面。

12岁的明诚对于这个世界依然有着抗拒与恐惧,但他也一直记得在他刚到明家的第一年,明楼将他抱在怀里,温柔地说道,“这世上永远会有人用充满恶意的态度去对待你,当然,这不是你的错,因为他们会用这样的恶意去对待任何人,但同样的,也永远会有你意想不到的善意在迎接你。不要把自己关的太紧了,挡住了恶意,却也拒绝了善意,好么?”

明诚那时对于整个世界都惊恐得厉害,他不太明白明楼在说什么,但又好像隐隐约约地听懂了。

之后的明诚,身体发育得虽然迟缓,心理却迅速地成长了起来,他终于懂得了明楼的用心,也由衷庆幸,在那段最不堪的时间,他的心门裂开了一条缝,将明楼放了进来。

 

邻近新年,明公馆里又忙碌了起来,好在香姨已经从苏州老宅回来了,忙碌却又井然有序。

明镜找来了常年给明家做衣裳的老裁缝,为明家姐弟四人量体裁衣。明镜和明楼都量完了,到了明台和明诚这里就不顺利了。

明台站着也不老实,想让他消停片刻都难,气得老裁缝直想拿手里的软尺将他绑住。明诚则是不喜欢被人触碰,他看着在老裁缝手下扭来扭去的明台,一撇嘴,回身抱住明楼,带着委委屈屈的软腔说道,“大哥,我不想要新衣裳了。”

明楼心一软,就要开口一个“好”字。

“不行。”站在一旁的明镜打断了明楼,她半哄半威迫地对明诚说道,“阿诚乖,不做新衣裳,穿什么参加新年的家族宴会呀?”

明诚因为怕人,往年都不出席明家的新年宴会,但前两天明镜和明楼商量了一下,觉得明诚自从去了学校,性格已经开朗了不少,是时候让他出席明家的新年宴会了,也好在众人面前宣布一下明诚的身份。

明楼不在意明诚在明家是什么身份,什么身份他都会宠着他,明楼知道,明诚也不会在意宣布不宣布什么的。但明镜提出来了,也是为明诚好,想要外面的人对明诚多一份尊重。

“既然姓了明,就是我们明家的孩子,这样好像藏着掖着似的,不知道外面的人要怎么说阿诚。”明镜担忧道。

明镜说的不无道理,可就要在整个上海滩宣布明诚是他明楼的“弟弟”,明楼不知道怎么回事,好像自己的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愿意。

“大姐说的是,我会跟阿诚谈的。”明楼点了下头,算是答应了下来。

 

晚间要入睡时,明楼同明诚讲了这件事情。

明诚听了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仿佛鼓起勇气一般,说道,“可以不宣布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明楼有些意外。他知道明诚不会在意宣不宣布这件事,但他没想到,明诚会根本就不想宣布。

明诚下意识地就咬住了下唇,明楼掀起被子一角躺了进去,伸手用拇指将明诚的下唇从牙齿中解救了出来。

“别咬嘴,咬破了吃东西要疼的,你心里怎么想的,都可以跟大哥说。”

“……如果宣布了我是明家的少爷,他们就会像围着明台一样的围着我,会巴结我讨好我,我不喜欢那样。”

的确,不同于明台孩子王一样的性格,比起热闹明诚定然更喜欢安静地居于一隅。“明家少爷”的身份带给明台的不只有好处,还有他本不应该承受的来自于成人世界的“恶习”。不过以明台那“混世小霸王”的脾气,他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,断然不会让别人欺负到他的头上。明诚就不同了,看起来性子坚韧,内心却又十分敏感。

明诚敏感于别人对他的恶,也敏感于别人对他的好,若那“好”不是真心实意的,明诚必定会失落难过。

这么一想,明楼就舍不得了。

“不宣布了,你不喜欢,大哥就不说,你就只当陪着大哥去参加家庭聚会,见见大哥的亲人好吗?”明楼将明诚搂进怀里,紧紧地抱住,心里隐约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。

“嗯。”明诚发出一声闷闷的鼻音,小脑袋在明楼的胸前蹭了蹭,点头答应了。


 
   
评论(10)
热度(132)
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和随便写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