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欢

[琅琊榜/蔺靖]少年不相识(完)

新年快乐!小伙伴们!!

献上一份新年礼物~其实这篇早在看琅琊榜时就想写了,结果一直拖到了琅琊榜的剧情都快忘光了才动笔。

按照我的预想,应该是还有一篇重遇时的下篇的,大概会有吧……大概……【心虚。


[琅琊榜/蔺靖]少年不相识


琅琊阁少阁主捡了一个小不点。

这事儿从蔺晨牵着少年一脚踏进了琅琊阁领地开始,就在阁中传遍了。

老阁主听闻只是挑了挑眉,继续专心调配自己新研究出来的不知道究竟能治什么病的药方,心不在焉地说了一句,“随他去吧。”


蔺晨捡回来的小不点,正是迈入少年时期的年纪,初开始展现出少年独有的挺拔身段,却也还存着一脸的稚气未脱。

小脸圆圆的,眨巴着一双小鹿眼,就像一个圆鼓鼓的包子上面嵌着两颗黑葡萄,看起来可爱极了。

仿若一个瓷娃娃。

蔺晨美滋滋地想着,一把将小不点抱起来放在自己床上。


少年似乎有些痴傻,对外界的反应总要慢一拍,蔺晨却看得明白,这是被人下了药了。

蔺晨捡到他的时候,是在离琅琊阁不远的一个挺偏僻的地方,要知道,琅琊阁所处之地,就已经是个半“世外桃源”了。当时天也快黑了,到了夜里,说不定这个小不点就要被野狼叼了去。

蔺晨本是离家出走,想着要外出游历,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再回家气那个白胡子老爹的。但看着眼前这个小不点,蔺晨想了又想,还是觉得舍不得,便一把抱起来,扭头跑回琅琊阁去了。


蔺晨也就比少年大个两三岁,但正赶上突飞猛长的年纪,倒也比少年高出两个头来。

进了琅琊阁,蔺晨便给少年喂了解毒的汤药,又抱着他洗了个澡,换上干净衣服。

真像在打扮一个瓷娃娃。蔺晨边给少年系着腰封,边想着。

可惜这衣服是自己以前的,等明天一定要带他去重新做两套好的。蔺晨盘算着,又奇怪明明自己前两年觉得这衣服好看的紧,怎么往小不点身上一套,就好像硬生生遮掩了他的光芒似的。


第二日少年醒来,已然恢复了神志,能吃能喝还能拉弓射箭扎马步,却是只字不提要离开的事情。

这正合蔺晨的心意,蔺晨自然也不会主动去问,只管带着少年在阁里四处闲逛,间或摘根狗尾巴草逗人开心。

下午蔺晨当真找来了裁缝师傅,给小不点做了两套新衣裳。一套白缎做底,金丝镶边,用银线嵌着金纱纹了一条巨龙盘踞在袍服前裾。另一套暗红底色,袖口绣殷红的暗纹,腰间配了一块镂空龙形玉做扣,腰侧则挂着一块上佳暖玉垂着璎珞。

老裁缝说等过几日便给少阁主送来。

蔺晨心满意足地拿了厚重的银钱给他,嘱咐他一定要快。


少年在琅琊阁里住的自在极了,被众人服侍着也丝毫未见其有拘泥之意。几日下来,小脸又圆了一圈。

只是有时会望着阁里来往的信鸽发呆,令蔺晨怀疑他是不是想吃烤鸽子了。

蔺晨捉了两只小鸽子送给他玩耍,少年的小脑袋却又摇得像拨浪鼓似的。

“就让它飞去它想去的地方吧。”少年噘着红嫩嫩的小嘴说道。

明明小小年纪,未到变声期的嗓音奶声奶气的,却偏偏要板着个小脸装作大人。

蔺晨抬高了胳膊揉了揉少年的脑袋,笑着嗔道,小不点。


小不点来到琅琊阁也有六七日了。新做好的衣服换上果真衬得小人儿更加精致。

蔺晨简直爱不释手。

不论少年在干什么,他都想伸手捏一捏少年软软的脸蛋。

少年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,早起练武,饭后习书。半大的小人儿端着快与自己一般高的弓总是惹得蔺晨笑到颤抖。

更多时,少年会跟着蔺晨进到琅琊阁储存档案的机关密室里,里面的金碧辉煌之下暗藏机栝,纵横至整个琅琊阁主体,看得少年目不转睛。

蔺晨抱着胳膊,看着满目的雕栏画栋,不屑地哼了一声,“俗。”

说罢,他拉着少年软软的小手走上云梯,微微躬身贴近了少年耳廓说道,“等我当了阁主,非要把他这些个俗气的装饰都拆了不可。”

少年懵懵懂懂地点了点头,实在没看出来这有什么俗气的,他家里都是这样装修的。


“等过几日,我带你出去玩儿吧。”蔺晨开始计划第二次的离家出走,不过这回他又带了一个人,所以要多做些打算。

“去哪儿?”少年偏着头问道。

“去金陵,怎么样?”蔺晨试探着问道。

少年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重重地摇了摇头。

“为什么?那儿有你不想见的人?”

少年先是点了一下头,随即又很快地使劲儿摇头。

“不是的,我家在金陵。”

“那你不想回家?”

这次少年既没点头也没摇头,他沉默了半晌说道,“大哥待我极好,只是他很忙,我总也见不到他。母、母亲也很温柔,可是大家都说我就快要搬离……家里了,不能再时常见到她了。至于父亲,他好像不是很喜欢我,他喜欢我大哥。”

“所以你就不想回家了?”

“也不是,家里……还有我的一个朋友。”提起这位朋友,少年的神情似乎喜悦了不少,“他可比我活泼多了,如果你见到他,一定会喜欢他的,大家都喜欢他。只是不知道我不在的这几天他有没有捅出什么篓子被先生责罚。”少年说着说着就皱了小脸,再想到霓凰大概会在林殊身边拦着他的,小脸又舒展了开来。

就像一个白嫩嫩刚出笼的馒头被拧成了包子,然后又变成了馒头。蔺晨看着少年心想。

“嗯……”蔺晨拄着下巴故作严肃思考的样子,“听你这么一说,好像他的确比你有趣多了。”而后他转头盯着少年,“不过我仔细想了想,觉得我还是更喜欢你。”

少年笑了一下,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。

蔺晨忍不住伸手揉了揉少年泛着浅红的馒头脸,嗯,手感真好。

“不想回家我们就不回去,我也不喜欢回家。”蔺晨话锋一转,又开始寻思着别的地方。

“你以后会云游四海吗?”少年眨着大眼睛问道,眸底亮晶晶的,似乎很是羡慕。

“会啊。”蔺晨有些得意地挺直了腰板,“我以后会去很多地方的。”

“那你以后也会遇到小殊吗?”

“小殊?”

“嗯,就是我的那个朋友,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他叫林殊。”

“会吧。”蔺晨有些心虚。外面那么大,他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遇上,不过大概是遇不上的。

“太好了。若你有朝一日遇上他,可要待他极好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蔺晨拍了拍胸脯,保证道,“你最好的朋友,就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少年低下头浅浅地笑了起来,“这里真好。”


蔺晨虽然也只是个半大的孩子,却在老阁主的放养式教育下,早早就透出一股子大人的稳重和圆滑来。

他的思虑比同龄的孩子周到了不少,两天时间就准备好了外出的行囊,挑了好几个目的地让小不点选。

老阁主这时还在研究他的新药呢,这几天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,连各地传上来的消息都只是草草地看了。

“禀阁主,少阁主抓了阁里养的信鸽给小公子玩。”

老阁主挥挥手,这等小事你们看着办吧。

“禀阁主,少阁主又要外出游历了。”

这熊孩子,真是不让人省心,老阁主不耐烦地叫来老管家,交给他去管了。

“禀阁主,少阁主又把院子里的花都摘了给小公子做花环呢。”

不就是狗尾巴草嘛,这也值得来通报我!老阁主怒了。

“禀阁主,这回不是狗尾巴草,是您院子里的虞美人。”

“反了他了!”老阁主拍案而起,拿着手里的药杵就冲出去教育儿子了。


这还是老阁主第一次见自己儿子捡回来的“小不点”。

不用详问,只看这少年的眉眼风骨,便知道这少年并非寻常人家的孩子。

老阁主的脑子里嗡嗡作响,隐约想起前几日金陵传来的快件——

皇子萧景琰于皇家围猎期间失踪。


老阁主一把抓住自己家不肖子的后脖领子,拎到了房间外。

少年也想跟着出去,被家仆拦下了。

蔺晨哇哇大叫,挥着四肢扭着身子地挣扎着要下来。

老阁主将他放了下来,弯腰压低了声音说道,“你可知道你捡回来的是什么人!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蔺晨边整理着自己的衣领,边撅着嘴嘟囔着说道,“各地传来的快报我一直有看。”

“那你还不赶紧把他送回去!”老阁主简直要被自己儿子气死了。

“他又不想回去。”蔺晨反驳,背过自己的大胡子老爹,做了个鬼脸。

“这是他想不想的事吗!”老阁主举起药杵就要打蔺晨,吓得蔺晨一把抱住了脑袋,嚎叫着跑开了。


萧景琰是皇子,又是太子最心疼的弟弟,与赤焰军林家也是关系匪浅,琅琊阁再怎么也不敢留下一个龙种。

一路安排妥当至金陵,只等把他送走。

老阁主关了蔺晨一天禁闭,第二日将一个小瓷瓶递到他面前。

“你来,还是我来?”

蔺晨攥紧了拳头,最终还是接过了瓷瓶,“我来。”

他第一次见到小不点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小孩必定大有来头,第二天一早看到了金陵快报便明白了他的身份。蔺晨从没觉得他能留下小不点,但就是不想把他送回去。这或许只是因为在那个昏暗的树林里,少年瞪着一双小鹿眼,明明眸底都是惊恐面上却故作镇定,奶声奶气地问他道,“哥哥,你知道这是哪儿吗?”

“知道,这是琅琊阁。”蔺晨笑起来总会让人莫名地感到安心,他答着话,抱起地上的少年,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来时的方向走去。

瓶中装的是一剂名为“月桂”的药。其药有淡淡桂花香味,食之,会使人仿若做了一场梦,梦境如月色朦胧,并随着年龄的增长,渐渐忘却。


蔺晨差厨房做了一碟榛子酥。

“小不点,你想家吗?”蔺晨将盛着榛子酥的碟子放在桌上。

少年歪了歪头,没说话,只拿起榛子酥塞进嘴里一个。

“这榛子酥有股桂花味,我还是第一次吃到。”

“好吃吗?”蔺晨揉了揉他的脸蛋,笑着问道。

“嗯。”少年点头,又塞了一个。

“你家人想你了,想你回金陵。”蔺晨顿了一下,继续说道,“尤其是你母亲。”

少年嚼东西的动作停住,两边腮帮塞得鼓鼓的,就像一个肉馅都要冒出来了的包子,他盯着蔺晨,费了好大劲儿才将榛子酥咽了下去,“你是要送我回家吗?”

“是。”蔺晨答道。

少年似是挣扎了很久才狠下心来做了一个决定,他将手里拿着的那块榛子酥放回碟子里,问道,“那我能带着它,路上吃吗?”

“我让厨房多给你做了一碟,这碟你可以在这里吃。”

“好。”少年点了点头,低下头吃了起来,不再说话了。

蔺晨起身走到床边,手里拿着他给少年做的那套白衣裳,“这套衣裳我给你带着可好?”

少年点了点头,“好。”


夜里蔺晨将睡得有些迷迷糊糊的小不点抱上马车,目送马车驶离琅琊阁。

一直到看不见了,蔺晨都不想回屋去。

隔了一日,老阁主递给蔺晨一个包裹,里面装的是蔺晨给小不点做的那两套衣裳。

“这两套衣裳做得怪贵的,留着吧。”老阁主说道。

蔺晨接过来,叠好了收进衣柜里,强颜欢笑道,“是,扔了怪可惜的。”


后来又过了几个冬夏,蔺晨觉得再见那个少年,自己大概都会认不出长大的他了。

便想着,自己是不是该忘了他。

这几年蔺晨外出游历去了不少地方,也见了很多人,有趣的,无趣的,像他的,不像他的,这里像他的,或是那里像他的……

这一年冬天极冷,蔺晨左思右想,还是决定回琅琊阁过冬了。

他刚一进琅琊阁大门,就听说他爹捡了个“东西”回来。

“儿呀,快来看!”老阁主美滋滋地拉着蔺晨来看自己捡回来的“东西”,“怎么样,前几年你嘲笑我研究的新药这回可派上大用场了!这人中了火寒之毒,被我捡了一条命回来。”

说罢,老阁主又神秘兮兮地附在蔺晨耳边小声问道,“你可知道这人是谁?”

蔺晨看着床上那个勉强看得出是人形的白球球,重重摇了摇头。

“是已故赤焰军主帅林燮之子——林殊。”


“我有一个朋友,是我最好的朋友,他叫林殊。若你有朝一日遇上他,可要待他极好。”


蔺晨忍不住笑了起来,他往床边走了两步,伸手摸了摸床上柔软的“毛球”。

仿佛触到了另一个人的生活。


FIN.


 
2017-01-01
/  标签: 琅琊榜蔺靖
   
评论(11)
热度(1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和随便写写。